原本只是估計這會是本不錯看的書,

因為最近還頗愛某些日式小說那種淡淡的風格

想不到看完覺得真是買到聖誕驚喜包了



話說先吸引到我的當然是他的封面

有了大象的眼淚封面的慘劇之後,

我現在買書的很果斷= =
(結果最近踩了一顆大地雷---秘密晚餐)

















即使不在他的面前,他依然能找到我。這讓我沉浸在幸福裡。

我覺得,我必定是經過上帝千挑萬選才與他相遇的人.......。


我第一次收到他為我調製的香水。

他為那瓶香水取名為「記憶之泉」,瓶蓋上精雕著孔雀的羽毛。

「孔雀是記憶之泉的使者。」說著,他取下瓶蓋,

將手指滑入我的髮,在耳後抹上一滴香水。

然而,他在第二天自殺了──在我們共同生活滿一周年的第二天自殺了。

他瀟灑地離去,就像惡作劇般地從我的眼前徹徹底底消失了!



為了解開他的死亡之謎,我這才逐漸了解他,

卻又隨著一步步的了解,益發感受到他的不可思議;

在他的履歷表上,除了姓名之外,所有一切都是捏造的。

他甚至謊稱家人都過世了!


人究竟背負了什麼樣的情感,才會如此與自己的過去切割開來?

既然以全新的面貌面對這個世界,為何又選擇離開?



我所熟知的他,在我的眼前徹徹底底地消失了,

而我所不知道的另一個他,也在他消失之後一點一滴地浮現了。

我終於明白──人是由記憶組成的,逃得再遠,終究還是原地轉圈。

因為人逃不出記憶的形影相隨......。











小川洋子,

透過這本書我又認識了一個好作者





話說她的書都很不賴

買了這本之後我又接著買了



無名指的標本

博士熱愛的算式

秘密結晶



還有等著買九月六號上市的

貴婦人A的甦醒





這作者,

據說是很愛描寫記憶/情感/死亡的故事





幾乎每一本書都圍繞著這三個元素



但是

卻不會重複,也不會讓人覺得膩





記憶之泉


是涼子在同居一週年時收到了身為調香師的弘之所親手條製的香水




將香氣凍結

也許是想把這一刻變成永恆




小川洋子對於味道的描述掌控的很好




涼子和弘之的弟弟彰在整理弘之的遺物時

發現唯一一張或許能夠追尋過去的紙



上面就只有短短的五行字





自岩縫滴落的水滴.洞窟裡的潮濕空氣

密閉的書庫.透著塵埃的光

黎明時分.凍結的湖泊

勾勒出柔美曲線的髮

古老退色的,卻依然柔滑的天鵝絨






越追尋弘之的過往

越發現自己深愛的男人彷彿一絲絲的瓦解

就像是乘風而去的雲一般,從來不曾存在過




為了了解小時後從布拉格回來以後就有了重大改變的弘之

涼子帶著僅剩的香水瓶


飛到布拉格去追尋一個對自己來說怎麼有些陌生的男人






總是安靜存在,彷彿像空氣一般包圍自己的男人

某一天喝了難喝的無水酒精自殺了




男人除了名字之外,

履歷表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捏造的



飛到了布拉格的涼子



一點一滴的拼湊出愛人的樣子

無意中找到了五個句子傳達的香氣







孔雀洞窟裡的守護

廢棄的溜冰場

弘之的味道

記憶的秘密

還有割捨和掩埋





他其實也只是一個錯過了愛的孩子



溫室裡被撕碎的蘭花

咖啡杯裡的洗碗精

廚房角落那個像孩子般哭泣的他







孔雀的守護說,

就算早點發現也不能改變什麼的



怕蘭花會受傷不願打開溫室的門救出弘之的父親

終其一生活在後悔中的母親

深怕哥哥消失的彰







還有,

深深記住了涼子然後死去了弘之











愛情並沒有結束

只是化成了香氣




涼子的直覺並沒有錯


她的確是,上帝千挑萬選才與他相遇的人







快點打開這個充滿香氣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ma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