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很殘酷的書

[我的名字叫做克里斯多弗。
我知道世界上所有國家的名字,還有它的首都,
而且我可以數質數一直數到7057。」

這個叫克里斯多弗的15歲小男孩,
有天半夜在家裏附近發現鄰居的小狗被人用鐵叉給活活叉死,
他決定要把這個兇手找出來交給警察,
就像他的偶像福爾犘斯一樣。
唯一的問題是,克里斯多弗無法跟陌生人講話。
只要在人多的地方,他就會開始頭昏眼花、全身發抖,
他無法用眼睛直視別人,甚至連簡單的握手拍肩,都會讓他不由自主的尖叫。

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小男孩,
為了找出殺狗兇手,
努力的把自己推進一個他完全無法了解、沒有任何邏輯可言的世界裏。
裏頭除了那隻被謀殺的狗之外,
所有的事情都是那麼的正常而應該,
只是這樣的理所當然在小男孩的邏輯裏彷如天方夜譚。
隨著故事的進展,小男孩才發現,隱藏在線索背後的,不單只是殺狗兇手,
反而是更多的他從來不知道、關於自己世界的秘密。


打開來開始看的時候
我以為是這本書有漏頁
因為書的章節是從第二章開始
後來才知道
以一個自閉症兒童的腳色來寫的這本書
因為書中的小男孩說自己很喜歡"質數"
所以決定用質數來為自己的每一張標記

老實說這本書我幾乎是邊看邊罵
據說是讓哈利波特多年來從第一名掉到第二名的這本書
以很天真很單純的口吻
以一個自閉症兒童的思想
讓人深深的感受到了人性的醜陋

整個故事的過程非常簡單,
藉著追查鄰居的小狗是誰殺的過程
醜陋的事實也被揭發了出來
誰對誰錯也許以我們這樣"正常"的眼光也很難判斷出來




但也許這就是作者要我們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ma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