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看了這本書之後

大概所有堆積沒寫完的網誌瞬間都湧了出來




廚房

據說是讓吉本芭娜娜拿下海燕新人賞的作品





因為國小五年級就看了春上春樹的書

對於這一類日本大師的書我通常是不輕易去碰的

那個年紀的我根本看不懂春上春樹在講啥

看習慣了福爾摩斯這一類的偵探小說

春上春樹的深度對我來說根本就是萬丈深淵阿






在那之後我幾乎沒碰過春上春樹的書

當然江國香織的書也是

吉本芭娜娜也是





對我來說他們都被我歸類成

"傳說中的大師但是不是我輕易可以接近的"



之前為了夢十夜去看了夏目漱石的書

更加讓我確認了這一點

"彬彬有禮的紳士寫法"讓我看的好痛苦阿

文鳥跟草枕...

據說是名作對不起我能夠看懂但是無法體會















但是隨著演了魔王的某個人介紹了江國香織的

"那年我們愛的閃閃發亮"之後

春上春樹也解禁了

這一次又是因為他接演了廚房

所以吉本芭娜娜也解禁了


看來我還蠻相信我們朱先生看書的眼光的阿








廚房這本書講了三個關於死亡還有重生的故事






櫻井御影在相依為命的祖母去世之後

寄宿到了田邊雄一和他媽媽的家裡

雄一的媽媽雖然說是媽媽

但其實曾經是個男兒身


喜愛廚房的少女和怪異的家庭組合成了溫暖的故事





雖然是帶了一絲自暴自棄開始的故事

那一些的慌張和沉悶在進了雄一家之後

瞬間就被不尋常但是溫暖的讓人感到放鬆的明亮取代




雄一是之前在御影祖母的花店裡打工的男孩

因為和御影的祖母關係很好

所以在祖母的後事方面幫了很多忙

並且在祖母過世後要御影過來和他們一家一起生活一陣子



雄一的媽媽叫做惠理子

是個外表和年紀不符合的漂亮女人

雄一告訴御影

這個"媽媽"其實很久以前是爸爸...






母親過世以後,惠理子辭去了工作,

抱著還很幼小的我,考慮著底下要怎麼走下去,

最後決定把自己變成一個女人,

反正不會再愛上其他女人了.

她變性之前好像是個話不多的人呢.

她這個人做起事來不喜歡不上不下,

於是從臉開始全都加以徹底整形

然後用剩下的錢開了間酒吧,把我扶養長大

說是含辛茹苦也不為過啦!


---節自 吉本芭娜娜 廚房p.20




除了雄一和惠理子的"異於常人"

御影本身也是個特別的女孩




在這世界上,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廚房

不管它在哪裡,長的什麼樣子,

只要是廚房,只要是製作食物的地方,我就會覺得很舒服

它最好是機能齊全,而起被使用的很徹底

那裡有好多潔靜的抹布,白色瓷磚閃閃發亮

即使是髒兮兮的廚房,我照樣喜歡的要命

地板上到處散落著果皮菜渣,拖鞋底烏漆抹黑,這些我都不在乎

只要它夠寬敞就好.

我愛靠在巨大高聳的冰箱銀色箱門上,

裡面塞滿了似乎可以輕易度過一整個冬天的各色食品

常常我從沾了一層油漬的瓦斯爐獲生鏽的菜刀上突然抬起頭來

窗外星光寂然.

這個家如今只剩下我,以及廚房;

想想總比只有我自己一個來得好一些

每當我累得說不出話來的時候,我常會出神想到:

如果死期來臨,我希望在廚房呼出最後一口氣,

不管那裡是一片孤寂寒冷,或是有人陪伴而且溫暖

我都將無懼地凝視死亡.只要是在廚房就好


-------節自 吉本芭娜娜 廚房 p.07











三個人相處的故事

看起來有些不平凡但是卻溫暖的讓閱讀的人也感同身受









這本書收錄了第二篇故事"滿月"

算是廚房的續篇吧...




被刺殺身亡的惠理子

逃避著彼此情感的雄一和御影

彼此都不善表達的兩個人

小心翼翼的安慰著彼此的傷口


雖然感受到了死亡

卻也迎接了重生










第三篇故事"月影"

一樣也是面對了死亡的故事




在男友送弟弟的女朋友到車站而發生車禍雙雙死亡之後

少女開始了每天晨跑的習慣

而同時失去愛人和哥哥的男孩

則是穿起了死去女友的水手服去上課





雖然怪異

但是他們用著各自的方式在逃避些什麼,紀念些什麼

雖然少女和男孩見面的時候

兩個人依舊是若無其事的開著玩笑

但是彼此的心裡卻都有著無法痊癒的創傷




某天

晨跑的少女在對她和死去的男友來說意義重大的橋上

遇到了奇妙的女人阿麗



阿麗告訴她

隔幾天之後這座橋上將會出現百年一次的"七夕現象"







七夕現象那天來臨的時候

少女隔著河岸

看到了車禍死去的男友


兩個人沒有說話

沒有走近

隔著河水

彷彿用眼神訴說了一切




最後在霧中,

少女的男友漸漸消失了



雖然是這樣奇幻的方法

但是吉本芭娜娜治好了少女的心

也治好了看著這故事的我們的心



而男孩

在某天夢見了死去的女友若無其事的開門進來

然後打開衣櫃,說了聲再見,就那套水手服拿走了


男孩醒來之後,水手服消失了

男孩也慢慢從陰霾中走了出來...




雖然是帶了奇幻色彩

帶是不知道怎麼的也一起治癒了我們的心









花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看完這本書

但是在看的同時



心裡的傷口卻也一點一點被溫柔的包紮好了

舊的傷新的傷

埋好的埋到一半的



全都被溫柔的包紮過了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治療系小說嗎?














然後發現我真的很愛迎接死亡然後重生的故事阿

小川洋子的書是如此

吉本芭娜娜的書是如此

好多好多我愛的書都是如此







正是面對了死亡

還互相安慰或是獨自堅強的走了出來這樣的故事

對於生活在平凡世界確有許多不滿的我們

帶來了許多溫暖的安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ma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