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上映的時候
當大家都把眼睛死黏在由魔戒弓箭手奧蘭多布魯所飾演的威廉先生的時候...

我的眼睛卻無法從裝扮的有點娘又髒兮兮的莫名其妙的傑克船長---強尼戴普身上移開...



一開始其實我並不知道自己好久好久以前就深深為他著迷了...

慢慢的慢慢的看了好多資訊才知道..
原來以前我欣賞了好多好多個角色
竟然都是他演的!!!
(演技好到我認不出來~~~)


*(2005)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
*(2005)巧克力冒險工廠
(2004)浪蕩子
(2004)尋找新樂園
*(2003)英雄不回頭
*(2003)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
*(2001)開膛手
*(2001)一世狂野
*(2000)濃情巧克力
(2000)當黑夜降臨
(2000)縱情四海
*(1999)斷頭谷
*(1999)太空異種
*(1999)鬼上門
(1998)賭城風情畫
(1997)勇氣
*(1997)驚天爆
*(1995)致命時刻
(1995)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
*(1995)這個男人有點色
(1994)艾得伍德
(1993)戀戀情深
(1993)帥哥嬌娃
(1993)亞歷桑納夢遊
*(1991)夜半鬼上床6 / 猛鬼跳牆
*(1990)剪刀手愛德華
(1990)哭泣寶貝
(1987) TV Series 龍虎少年隊
(1986)前進高棉
(1986) (TV)烈火狂飆
*(1984)半夜鬼上床

從剪刀手愛德華裡的深情到一世狂野
從這個男人有點色的唐璜到浪蕩子
從斷頭谷裡的膽小鬼檢察官到神鬼奇航裡的瘋癲船長..

他演活了人生百態...
演活了好多好多人心裡的故事

---------------------------------------------------------------------



強尼戴普:我無法從記憶中拼湊出家的樣子,因為有太多個家了。

本名John Christopher Depp II的強尼戴普,成長過程隨著父母不停地搬家,就像他所飾演過的吉普賽人一樣居無定所,父母在強尼15歲時以離婚收場,破碎的家庭更讓強尼缺乏對家的認同和歸屬感,再加上青少年時期慣有的叛逆與苦悶,讓強尼轉向藉由毒品麻醉自我。慘澹的童年生活,塑造出強尼孤僻獨立而脆弱的性格,以及嗑藥酗酒下的叛逆行徑,也因此我們從強尼的作品中不難發現他所挑選的角色,都帶著些許的灰色苦痛的邊緣人格特質。

強尼戴普: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成為一名搖滾樂手便一直是我的夢想。

童年時的搖滾夢
15歲那年他從母親手中得到吉他後便深深著迷,強尼能將所有不滿的情緒發洩於音樂,而音樂也能平撫他在父母離異下的不安與惶恐,也因此當時強尼便立志要成為一名搖滾樂手,毅然決然地輟學,加入The Kids樂團前往洛杉磯發展他的搖滾夢,但在難以抵擋現實經濟壓力下,樂團便宣告解散。儘管後來走入影壇,偏離了當時的夢想,但強尼始終對於音樂的熱愛從沒消退過,即使成名後的他依舊組了自己的樂團P,於95年更發行首張專輯。

強尼曾兩度在電影中大展他音樂的才華,電影「哭泣寶貝」(90)中強尼飾演一名熱愛搖滾樂的年輕混混,首次獨挑主角大樑的強尼演的相當稱職,在導演約翰華特斯擅長以尖銳駭俗的獨特風格來嘲諷社會僵化的傳統價值,用迥異的調性向50年代致上無限的懷舊敬意,雖然強尼在片中吉他演唱僅是表演,但他依舊過足了「樂癮」。「濃情巧克力」(00)中,強尼不僅親自在戲中展現拿手吉他情歌演奏,更收錄在原聲帶中,強尼當時受訪時便表示:「音樂就像巧克力一樣,具有神奇的魔力,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透過音樂讓我了解自己人生的目標和方向。」音樂對於強尼的重要性和啟發不言而喻。

尼可拉斯凱吉:強尼戴普是沙漠中的孤星。

生命意外的轉變
20歲時強尼和樂團團員的妹妹Lori Allison歷經一場年少輕狂的短暫婚姻,在樂團解散之際,這段婚姻也宣告結束。後來在前妻介紹下認識了尼可拉斯凱吉,凱吉將強尼引薦給他的經紀人,因此強尼藉由試鏡而獲得電影「半夜鬼上床」(84)的演出,在這個80年代的經典恐怖片中,飾演在夢境中被厲鬼佛萊迪殺害的眾多少年之一,後來成名後的強尼,曾再回到續集「半夜鬼上床:最後的惡夢」(91)中客串了一角,以表達感激之意。之後強尼在陸續幾部電影中獲得演出的機會,包括參予導演奧立佛史東的經典名片「前進高棉」(86)。

真正讓強尼戴普首次淺嚐到走紅滋味是因電視影集「龍虎少年隊」(87),強尼在劇中飾演臥底高中校園的警探,由於他帥氣英挺的模樣,再加上正義英勇的角色形象,讓強尼瞬間成為了少女們心中的超級偶像。只是強尼對於偶像明星的制式形象並不感興趣,甚至厭惡這樣過於虛偽的形象包裝,因此演了四季後,便灑脫率性地離開此劇。

由於強尼不願被淹沒於好萊塢英雄主義的片型,寧可游走小型獨立製作電影、獨鍾於和另類有奇才的導演們合作的選片態度,讓原本設定第一人選為強尼的賣座鉅片「捍衛戰警」、「真愛一世情」、「夜訪吸血鬼」,都紛紛被他拒絕於門外,進而捧紅基努李維、布萊德彼特和湯姆克魯斯。儘管如此,強尼依舊率性表示:「我對於金錢所堆出來的片子一點也沒興趣,我只喜歡演一些我感興趣的角色」。也因這樣獨特性格和拍片原則,讓強尼在商業利益取向的好萊塢中顯得相當與眾不同。

提姆波頓:強尼戴普就如愛德華一般,被誤解為難相處,接觸後才發現那是一種身為明星的孤寂感。

強尼在歷年電影中扮演的角色,大多是一些孤僻怪異、遠離塵世、脆弱孤寂、與世俗常人截然不同的角色,就像他自己私下給大眾的印象一般,難捉摸而有距離感。而電影歷程中最重要的啟發便是和提姆波頓合作,也奠定他未來表演上的戲路方向。

合作無間的好夥伴
提姆波頓和強尼戴普在短短十年內一共合作了三部作品。「剪刀手愛德華」(90)中,波頓塑造這雙豐富創造力卻對外界充滿威脅性的剪刀手,讓角色充滿著矛盾性的悲哀。強尼為了飾演愛德華,刻意減重並研究卓別林的肢體動作,將愛德華這個蒼白削弱的體態和鮮少表情變化的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孤寂脆弱的神態中卻帶著一抹少年的純真無邪,令人動容。「剪刀手愛德華」不僅奠定提姆波頓的創作力和風格性,強尼帶有陰鬱邊緣充滿個性化的獨特銀幕形象,也深深植入影迷的心中。

另外人物傳記作品「艾德伍得」(94)中,強尼有血肉地鮮活了這個電影界的另類奇才,刻意放慢講話速度並著重咬字腔調,將這位不得志卻依舊堅持理想的導演演得既善良純真而堅持有抱負,優異表現不因黑白片的限制而被掩蓋,反而顯露出耀眼的光芒。而詭異灰沉帶著綺麗浪漫色調、改編自童話故事的「斷頭谷」(99),提姆波頓塑造的這個率真而脆弱膽小的反英雄主義式警探角色,強尼不僅表現角色的幽默逗趣,也帶份沉著理性而纖細脆弱,而這部奇幻神秘帶著波頓式的嘲諷幽默的奇特作品,不僅票房口碑均佳,更是強尼歷年作品中的票房佳績。

提姆波頓所塑造出的角色,不論是非人類擁有怪異剪刀手的愛德華、對電影無窮熱情卻不得志的艾德伍得、或是天真理性伴隨童年陰影的伊卡布,都擁有痛苦脆弱的隱密私面,強尼將這些異於常人的角色中脆弱、悲哀和孤寂的情緒展現無遺,在銀幕上強尼不僅是波頓的化身,更像是他真實人生中的自己。而在波頓與強尼充滿默契的合作下,波頓的黑色調性、詭譎但華麗的影像風格,襯托出強尼獨特的銀幕形象,也因此「剪刀手愛德華」、「艾德伍得」雙雙讓強尼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萊斯哈爾史卓姆:強尼是個活在獨自世界中的人,那是一個非常纖細、寂靜、安詳、脆弱的世界。

強尼戴普除了和提姆波頓長期多次的合作外,也在歷年陸續和艾米爾庫斯杜力卡、萊斯哈爾史卓姆、吉姆賈木許等多位傑出導演合作。「亞利桑那夢遊」(93)中在庫斯杜力卡帶著魔幻寫實的影像風格裡,強尼飾演一個幫助別人追尋夢想的少年,強尼透過角色展現年少裡的迷惘幻想、對未來的期盼和在夢境中自由遨遊的情緒,演得傳神稱職。而「戀戀情深」(93)和「濃情巧克力」(00)兩度與導演萊斯哈爾史卓姆合作,前者飾演為愛為家庭付出生命而放棄自我夢想的青年吉伯特,強尼將這個包容付出卻忘了為自己著想,而深陷無法喘息的迷惘與淹沒於現實環境的角色,演得深刻自然。而後者飾演四海為家的流浪者,被保守封閉的小鎮視為敗壞風俗的外來者。雖然戲份不多,強尼蓄鬍綁馬尾的模樣,和茱麗葉畢諾許有多場精湛的對手戲,迷人率性的風采於銀幕中展露無遺。

吉姆賈木許執導的「你見死亡的顏色嗎」(95),冷列疏離的影像風格中,強尼飾演的旅人隨著沿途的自我追尋旅程,深刻體悟生命和死亡的變化,在這整部少有對白須靠角色性獨撐的詩意作品,強尼個人邊緣寂寥的獨特性和獨樹一格的表演魅力,延展了旅人的生命體驗,放大生命與死亡間的延綿性。破壞體制反社會規範意味濃厚的這部帶些詭異幽默的「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98)由怪才導演泰瑞吉利安所指導的作品,強尼在片中飾演一名毒癮的怪異新聞記者,禿頭神經質而誇張肢體的幽默演出,相當難得一見。

驚悚大師羅曼波蘭斯基的「鬼上門」(99),強尼飾演狡詐貪財的古書鑑定家,波蘭斯基注入詭譎陰森的調性和權力、慾望和性慾的辯證觀點於片中,可惜敘事過分雜亂無章。致力於女性主義於影片中的莎莉波特,強尼和她合作的「縱情四海」(00)講述二次世界大戰下小人物顛沛流離的哀傷與無奈,強尼飾演沉默寡言的吉普賽人,透過他專注的眼神和肢體語言所展放的神秘特質,讓僅僅不到20分鐘戲份的角色有了生命力。

和教父飆戲過招
有人曾說:「只要和教父的經典人物馬龍白蘭度和艾爾帕契諾合演,就足以領受黑手黨式的言談舉止」而那個幸運的傢伙就是強尼戴普。強尼心中最崇拜的演員就是馬龍白蘭度,也因此當時他要接演「這個男人有點色」(95)時,便提出要和白蘭度共演的條件。這部和偶像合作的戲裡,強尼飾演一名幻想自己是唐璜的浪漫男子,風流純真的性格,在強尼俊帥的外表和結實的體格詮釋下,讓這個萬人迷的角色顯得栩栩如生,兩人在結戲緣下也因此成為好友,後來馬龍白蘭度更不計片酬客串現身於強尼首度執導的「The Brave」(97)中。而改編真實人物傳記的「驚天爆」(97)強尼飾演FBI臥底探員,和艾爾帕契諾所演的黑幫份子延展出一場亦父亦友的關係,而在和艾爾帕契諾合作過程,強尼對於帕契諾的精準內斂的演出,感到相當讚賞和敬佩,而艾爾帕契諾更是以「自成一格的對手」來誇讚強尼的表現。

雖然強尼鍾情於小眾藝術的獨立作品,大多選擇冷硬邊緣的角色,不過偶爾還是會接演貼近市場與大眾的作品,像是和克里斯多福華肯合作的「致命時刻」(95)中被歹徒脅迫得在時間內殺掉眾議員的年輕父親、和影后莎莉塞隆共演的「太空異種」(99)被異形附身奉命回到地球繁殖的太空人、描述美國大毒梟喬治楊格傳記人生的「一世狂野」(01)、飾演調查兇手開膛手傑克的探長的驚悚片「開膛手」(01)、加入導演勞勃羅瑞格茲英雄最終曲的「英雄不回頭」(03)扮演邪壞反派的CIA幹員等等。而在這些強尼接演的商業作品中,最為大眾所熟悉而備受好評喜愛的就是「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03)中那個特異獨行的怪ㄎㄚ海盜船長傑克。

頹廢的怪ㄎㄚ海盜
「神鬼奇航」靈感來自迪士尼樂園的海盜遊樂設施,這部集結海盜冒險、靈異傳說、娛樂特效元素於一身的作品,在全美創下三億多的高票房,評價和口碑佳評如潮。強尼為了讓這個海盜角色和以往不同,便將海盜的外貌重新改造,黑眼圈、金牙、編辮的鬍子、搖晃的大大耳環、誇張怪異的服裝等設計讓角色像個頹廢叛逆的搖滾樂手。強尼用一本正經卻搞笑十足,娘娘腔卻行俠仗義的方式表演,再加上獨特逗趣的肢體動作,搶走所有風采和注目焦點,演活了這個靈魂人物,也因強尼另類奇特詮釋下,讓這部冒險電影裡充滿了驚奇和趣味。本片不僅是強尼突破個人票房紀錄與電影號召力,他渾然天成的喜感和自然生動充滿戲味的表演風格主導了電影的整個走向,成就了電影的驚喜度和娛樂性,也因優異演技及傑出的表現,破天荒地以這部商業娛樂片拿下美國演員工會最佳男主角,更首度入圍了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瘋狂揮灑的情史
好萊塢明星的戀情永遠被大眾媒體攤在陽光下討論,而強尼年少輕狂的幾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史也不停地被津津樂道,最著名的莫過於和薇諾娜瑞德、模特兒凱特摩絲的兩段戀愛。

「剪刀手愛德華」促成了和薇諾娜瑞德的戀愛,兩人當時不僅訂下婚約,戀愛的甜蜜和熱情就像是強尼手臂上Winona Forever的刺青一樣,只是四年後卻解除婚約而分道揚鑣,刺青也在多年後改為Wino Forever。這段郎才女貌的戀情,有人說是因為強尼落跑悔婚,也有人說是薇諾娜的友人說服她遠離持續嗑藥吸毒的叛逆強尼,不管理由為何,兩人雖然分手後很少聯絡,但薇諾娜偷竊事件發生後,強尼依舊挺身支持這位舊情人,並痛批媒體對薇諾娜不公的指控。和薇諾娜分手後,狂放不羈的強尼遇上作風大膽的凱特摩絲,兩人不僅嗑藥吸毒狂歡,更曾因爭執而破壞一晚兩千美元的旅館房間,強尼更因此鋃噹入獄,爭吵不休的戀愛最後還是逃不過分手的命運。


97年強尼認識法國女歌手暨演員的凡妮莎帕拉迪斯,兩人陷入熱戀,強尼更為她定居法國,而這段穩固的戀情凡妮莎為強尼生了一女一子,為父後的強尼一改叛逆鬧事的形象,轉變為顧家的好男人,擔當起做父親的責任,強尼便曾表示:「小女兒的出生是上天賜給我最好的禮物,我給予她生命,而她賦予我生命的意義」,而強尼疼愛兒女的表現,更從他因為女兒喜歡他於「神鬼奇航」的造型便二話不說接拍續集可看出。事實上,從許多強尼再女兒出生後所拍攝的照片裡都可以看到的那一串跟他的男人味很不搭嘎的彩色糖果手鍊,就是他女兒親手做的..強尼無時無刻都將它戴在手上,連拍照的時候都不例外,更看出強尼對家人對女兒的看中

有人問他,既然和凡妮莎的感情這麼穩定,為何不考慮結婚?他也只是俏皮的回答"我認為帕拉迪斯這個姓比戴普好聽多了"

秘窗扮失意作家
因為「神鬼奇航」大受歡迎,因此讓強尼人氣直升、電影邀約不斷,攀上電影事業的高峰。強尼即將和影迷見面的新片「秘窗」將於本月上映,這部改編自史蒂芬金驚悚小說的新作,他在片中飾演一名暢銷作家,在寫作和婚姻同時失意之際,搬至湖畔小屋進行寫作,卻遭到一名瘋狂書迷騷擾的驚悚情節。而除了「秘窗」和原班人馬上陣的「神鬼奇航2」外,強尼接演的新作還包括飾演小飛俠彼得潘作家的人物傳記片「J.M. Barrie's Neverland 」、17世紀放蕩不羈的詩人伯爵短暫一生的「The Libertine」、四度和提姆波頓合作老片重拍的經典喜劇「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等。


不管強尼戴普在銀幕上的模樣如何變化,你依舊無法不被他陰鬱卻清澈的雙眼給吸引,更無法將目光從他頹靡充滿個性的身上轉移,從傲妄叛逆的年少輕狂,到為父穩重成熟的歷程,強尼所走過的每一步,就像他身上的刺青一樣,在他生命中留下了痕跡,是如此豐富而精采,強尼戴普的人生歷程中的那些紛擾與風雨就如同他曾說的:「生命是一種旅程,而疤痕就是旅程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ma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