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國香織,

一個紅了很久的女作家,

但是我後知後覺得看了朱智勳的推薦書單才認識了她



笑子回頭說「你回來啦」時的笑容,我打從心底喜歡。

笑子絕不會滿臉歡喜地衝出來接我。

先是一臉好像做夢都沒想到我會回來的驚愕表情,然後再慢慢漾起微笑。

彷彿在說,啊,我想起來了。這讓我感到非常輕鬆而安心。──睦月

  
我非常喜歡睦月,所以才會跟他結婚,

可是我不相信愛情這種東西,會讓人二十四小時都想跟對方黏在一起。

然而話雖如此,我也不想把這個跟睦月說,

一旦說出口的瞬間,我會憂鬱到想哭。我究竟是怎麼了?──笑子



愛情是什麼?幸福又是什麼?

笑子與睦月,在一般人的眼中是一對普通的夫妻。

但其實笑子的精神很不穩定,也有酒癮;睦月還有一位同性的情人……

各自懷抱著「傷」的兩人,互相關心、尊重、安慰彼此,

一起對抗外界的壓力與危險。

所以,愛是「明天、後天,還有未來的日子,我們都會這樣活下去。」



<作者序>

平常我就非常小心謹慎,然而再怎麼小心,也會突然愛上一個人。

我想寫的是極為基本的愛情小說。

例如愛上了一個人,對那個人的感覺。我認為,每個人都是天涯孤獨的。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這個書名,是取自入澤康夫的一首詩。

這首詩是這樣的:



閃閃發亮

掏出閃閃發亮的錢包

買了閃閃發亮的魚

也買了閃閃發亮的女人

買了閃閃發亮的魚

放進閃閃發亮的火鍋裡

閃閃發亮的女人擁有

閃閃發亮的鮮魚火鍋

拿著閃閃發亮找的零錢

和閃閃發亮的女人一起

帶著閃閃發亮的魚

帶著閃閃發亮的錢

走在閃閃發亮的夜路回家

看著閃閃發亮的星空

閃閃發亮的淚珠奪眶而出

閃閃發亮的女人哭了



各章的標題裡,「熟睡者與守護者」以及「撒星星的人」是擅自從繪畫借用來的。

後者我已經忘記是哪位畫家,

前者是西蒙.索羅門(Simeon Solomon)的畫,

原題為「THE SLEEPERS AND ONE THAT WATCHETH」,

三個男女互相偎著臉頰、有點不可思議的美麗繪畫。

西蒙.索羅門是十九世紀的人,因為被疑為同性戀者而被逐出畫壇。

坦白說,我認為談戀愛、相信彼此,是一件魯莽的事。怎麼想都是蠻勇。

儘管如此依然有許多人我行我素,談起戀愛來不瞻前顧後,但願這些人會喜歡這本書。

一九九一,春。 江國香織










在我看來是像水一樣的小說,

笑子的公公說的那句,和陸月結婚就像抱著水一樣吧

讓我笑了...

在外人看來感覺荒謬的愛戀關係,

卻蘊含了真正的愛,包容與體諒...


"當你真正愛一個人時,你會捨不得對方受到任何一點委屈"





這並不是什麼愛的你死我活的故事

而是書中角色們努力將他們愛情的夜空閃閃發亮到刺眼的片段


看星星的時候,

天空越暗,星星就越發的閃閃發亮


愛情也是,


你問我陸月愛笑子嗎?

我想是吧,

他愛笑子,也愛阿紺

這樣的愛並不是說他這死花心鬼

應該說笑子和阿紺這兩個人分割了他的愛

少了一個就無法完整


對於笑子他像是多了點溫柔和擔憂

擔憂他的妻子無法承受外界的壓力..

面對阿紺則是帶了點自信,

那樣的自信是那種..."他就算突然消失,也不會是為了離開我" 的感覺






笑子,

也許有人說她義無反顧的可笑

是個愛逞強的傻女人,

不知是帶著什麼樣子自信闖入一個不屬於自己的世界?

但是翻著書頁隨著她的靈魂飛舞的時候

我知道她不是


她其實愛上了陸月,

愛上了那個同性戀丈夫,

卻仍然小心的遵守那一條界線


雖然情緒容易不穩定,

當外界壓力湧入他們的世界時我以為她會崩潰的

也許陸月也是那麼以為


但是笑子愛上的那個陸月,

似乎是那個"有阿紺"的陸月,

或許也可以說, "不單單只是陸月"








阿紺,

書裡面他出現的時候我總會替笑子捏一把冷汗

深怕情緒容易不穩的笑子會感受到忌妒而崩潰

但是笑子卻和他相處的很好,

而他對笑子,似乎也少了我們預期中的嘲諷和敵意

我想他愛的也是那個"生命中有了笑子"的陸月


簡單來說,

他們三個深愛著彼此



這樣的愛情在我們的眼中看來是荒謬的

旁人於是產生了"只能有兩個"的想法

於是阿紺短暫的離開了


但這樣似乎是在笑子和陸月間的平衡板上抽掉了什麼


陸月看不出改變,是因為他相信阿紺不會"真的離開"他

倒是笑子,像是無法適應新環境的孩子一般找著阿紺的下落




在這本書裡,

生活在同性戀丈夫和朋友們的圈子裡的笑子

並沒有我們猜想的那樣無助或是可笑


也是同性戀的陸月的朋友

因為擔心笑子而揍了陸月一頓

隨後趕來的阿紺,

也因為同樣的理由再揍了他一頓...




也許會想他們大概是瘋子之類的吧?


但是,

愛情畢竟是需要勇氣的



他們相愛的故事在書中閃閃發亮

所以看完這樣的故事是應該露出幸福的笑容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ma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