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別塔之犬


故事的開頭是一個心碎的故事
我們所知道的僅僅只是一個男人心碎的開端

一個女人從樹上墜落身亡
這到底是意外或是自殺?無人知曉
唯一個目擊者,是她心愛的狗
女人的丈夫是個語言學家,
哀傷又困惑的他,思念妻子卻無從得知她的死因
他決定以自己畢生的研究
教導這隻狗開口說話,讓牠說出事情的真相...
這個男人和這隻狗,
將會用何種方式找到他們共通的語言,
建立起他們之間那做語言的[巴別塔]?
然而,當事情的真相逐漸被揭露時,
會帶給男人何等的震撼?
再那陽光燦爛的回憶背後,
又是何等的景象讓人無法直視?


書的一開始我會問
這男人真正想聽的是狗開口告訴他一個事實,
還是聽到狗開口確認他心裡的那個答案?
在墜落之後,她失去的是什麼?而他又失去了什麼?

常常我們心中都早已有了答案
最不想面對的那個答案
總是希望別人一個字一個字
也許冰冷的
說出我們的不想面對



她很好,和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一樣
也許更脆弱了一點
因為害怕失去
所以親手毀了即將得到的

而我所感受到的是
男人心中早有答案
只是不願將空格填上

教狗說話
也許是一種贖罪,一種救贖,甚至是一種信仰?


他所做的一切最讓我失望的是
有那麼的一瞬他將狗推入了殘暴的貪婪
假以愛與科學之名
去成就一個可笑卻令人戰慄的信仰


最後是牠
不管是誰牠都試圖保護

"隨著秋季漸去,夜幕來的一天比一天早
那時天色已經暗了,
但當蘿莉(狗名)發了瘋似地在蘋果樹和房舍後門之間來回奔跑時,
觸動了院子裡的自動感應燈光
電燈一亮,牠便跑回蕾西(墜落的女人)那裡,用鼻子輕推她的身體
燈光熄滅後,牠又起身在院子裡四處狂奔
再次觸動讓電燈打亮,如此動作不斷重複循環
就在燈光一名一暗閃爍下,吉姆(鄰居)才得以瞧見躺在樹下的蕾西
於是撥了九一一報警"



也許巴別塔早已在無形中建立,以愛之名



[要是昨天的我早知道今天的事
我絕對會挖出你的兩個灰眼睛放進泥土做的眼睛
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你不會屬於我
我絕對會無情的挖出你的心臟放入一個石頭的心]

------<坦林,仙女皇后>

故事的最後我們重讀到這句話
才發現這句話除了狠毒之外也能解釋為仁慈,解釋為保護
這是一種咒語,一個避免造成傷痛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map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